◆泰國◎王君
  作為一名資深吃貨,不論去哪個國家,去之前都會做足美食攻略,哪個城市哪個角落有什麼美食,一一搜羅出來,只要有時間,必會去滿足自己的口食之欲,否則真對不起咱這稱號。
  去過幾次泰國了,我感覺,這個國家真的是無愧於“美食之國”的稱號。不論是在普吉、華欣,還是在芭堤雅,每次都是大吃特吃大龍蝦、菠蘿飯等當地美食。
  印象深刻的是華欣那次。華欣是泰國南部的一座旅游城市,靠近海邊,所以當地的食物以海鮮為主。聽朋友說,華欣夜市上有一家叫KO的海鮮飯店,非常有名,而且他家的菜燒得非常好吃地道。於是到達的第一天晚上,我們就直奔主題而去。
  華欣夜市非常熱鬧,各家餐廳都賣海鮮,他們把海鮮擺在餐廳門口的一個冰柜上,所有的海鮮都明碼標價,店員站在冰櫃邊上,你想吃什麼,即使不會說英語也沒關係,拿手一指,店員就會拿下來放在電子秤上稱一下斤數,海鮮點完後,你就可以找個座位坐下,再點其他的菜。
  我們要找的KO,在夜市的正中間,一個黑瘦的小伙子站在那裡忙著給客人點海鮮,看到我們走過來,非常熱情地招呼我們,手頭的活兒卻也沒停,還給客人們稱海鮮的重量。我們問他龍蝦怎麼賣?他說1000泰銖(合人民幣200元左右)一公斤,我們說能便宜點嗎?他笑著說,不行了,已經很便宜了。我們故意跟他調侃,就說你不便宜點我們就去別家買了,他一點都不生氣,依舊笑呵呵地說,夜市所有餐廳,龍蝦價格都一樣的,你們就在這裡吃吧,我家的味道保證讓你們滿意。
  我們不相信,於是就一家一家地看人家的龍蝦價格,果真如他所說,價格都是1000泰銖一公斤,即使試著跟人家討價還價,人家也不會降低價格,我以為這裡跟國內一樣,為了競爭,各家餐廳的價格會略有不同呢,沒想到家家都一樣的價格,所以倒也放心了。
  這裡想說說泰國人,去了幾次泰國了,感覺泰國人的性格真是很好,雖然泰國天氣很熱,但泰國人不論男女脾氣都特別好,說話也都是非常和善而溫柔的。如果在國內跟店家討價還價,遇到急脾氣的可能就吵起來了,這裡則不會,華欣夜市那麼熱鬧,卻沒有看到一起吵架的。
  既然價格都一樣,我們就又走回KO餐廳,在他家點了一隻大龍蝦,幾隻老虎蝦,在稱重的時候,那個小伙子拿著龍蝦使勁甩,甩完以後才放秤上稱,我知道他是想把龍蝦身上的水甩出去,省得占分量。一個動作,讓我們倍感舒心。我們還點了一條棉花魚,還有一盤泰國當地最常吃的空心菜,要了一瓶當地啤酒,就開吃了。實話說,味道還真是好,以至於後來在華欣的三頓晚飯,我們都是在他家解決的。
  最後一天,在他家吃晚飯的時候,那個黑瘦的男店員走了過來,手裡拎了兩瓶啤酒,放到我們桌上,然後跟我們聊天,問我們從哪裡來,哪天回去,最後他說,你們已經連續在我們店吃了三天了,這兩瓶啤酒是我送給你們的,歡迎你們以後常來。
  實話說,兩瓶啤酒確實不值幾個錢,但卻讓我們感覺很溫暖,我在我們家樓下的餐廳,吃了六年的飯了,那家餐廳也沒送過我一瓶啤酒。呵呵,我也算明白這家餐廳能夠在華欣美食網上那麼有名的原因了。
  泰國嘛,有時間還會去的,不為別的,只為那令人回味的溫情美食。
  本版投稿請至豆瓣“北青東張西望”小組  (原標題:溫情泰餐多回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q16eqe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